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

挑戰死亡谷國家公園(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)

美國本土最大的國家公園,不是黃石公園,也不是大峽谷,而是這個死亡谷國家公園(Death Valley International Park)。 佔地面積大約三百多萬英畝,介於乾旱大盆地和 Mojave沙漠之間,包含了鹽灘,沙丘,荒地,峽谷和山脈等多樣化的沙漠地形。

這裡地形的形成最早是在17億年前,混合了幾次地形的大變動,而造成海水被鞏起的高山阻隔,再經過山脈的分裂,而形成了山谷,實際上是Death Valley和Panamint Valley兩個山谷。 這裡不儘是全美本土內最大國家公園,也是全美最熱,最乾燥,地勢最低的國家公園。 由於氣候的惡劣,夏季溫度高達五十多度,冬季又常下雪,因此造成地質惡劣,多年前星際大戰就是看中這樣的特殊地形,因此在此拍攝。



由於園區內住宿的地方很少,而且每晚都要三百多美元起跳,所以我們住在外圍Pahrump小鎮,每天都早出晚歸的,還好往死亡谷的路很好開,車又少,所以開起來很舒服。



由於冬季氣候的關係,北面和西面的入口都封閉,我們是從東面入口進入國家公園。 從東邊入園,第一個點當然是去東南角居高臨下的Dante's View。 從這裡,可以一覽環繞的群山,也可以望盡谷底的鹽地,那一片白白的並不是水,而是結晶鹽喔!



從東南方的Dantes view回到主要道路往遊客中心的方向,會看到ㄧ個不太顯眼的路標,是往Twenty Mule Team Canyon的指示牌. 死亡谷在1886至1889年時盛產硼砂,被用來加在洗衣精裡當原料。當初也有許多墨西哥和中國(康熙年間)的移民過去挖掘硼砂。厚重的硼砂用二十騾隊的車隊在這裡運送。後來被洗衣精公司拿來當廣告,推出二十騾隊香皂。 星際大戰第四集也曾在這裡拍攝。 這是一小段的環繞路線,但是非常值得拐進去看一看, 因爲這一區的顏色明顯和主要道路上的山脈色系不同,這裡面比較像沙石,一座一座的山丘,就像駝峰,加上老天的賞臉,給了我們藍藍的天空當背景,拍出來的相片都非常美。



回到主要道路上,下一個點是Zabriskie point, 這個點的地形非常特殊,也很美,我們在這待了蠻久的時間。 這個區域看到層層疊疊的山形,稱之為荒地,在數百萬年前這裡還是湖泊,由於火山和地震,造成了層層沙石,加上雨水侵蝕和風化的結果,造成了現在的景像。



Zabriskie point山丘頂上黑色的部份,則是火山灰及火山岩漿造成的。 這個點聽說是看夕陽的好地方,可惜我們時間不夠,無法在此看夕陽。




一般國家公園都入園處設購票亭,而此處因爲原區太大,而且來客不多,因此把購票處設在遊客中心。 一輛車是$20, 七日自由進出。 而我買的是全美國家公園通用的年票,$80。



園區裡的Furnace Creek遊客中心是得獎過的綠建築,環保健材,太陽能板,雙層玻璃,用以阻隔 夏季的酷熱。



(Photo from https://www.nps.gov/deva/planyourvisit/hours.htm)

離開遊客中心,我們開往Badwater Rd.(惡水路),這ㄧ跳路上有著園內最著名的幾個景點. 第一個是黃金峽谷(Golden Canyon), 這條路可通往紅色教堂,或是往Zabaskie point, 我們走了大約一個小時,實在是不夠時間讓我們走到底,只能感受ㄧ下為什麼這裡叫黃金峽谷?明明是以硼砂為主的礦石,只有陽光照耀時,才看得出金黃的顏色。




要去看Natural Bridge, 必須先開一段碎石路,在Death Valley,很多景點都需要經過碎石路,所以最好開Pick up truck或SUV. 我們隨然特別租了四驅車,但是大部份的租車保險都不含碎石路的輪胎險,因此我們開碎石路時就放慢速度,隔外小心。 從停車場走進去大約只有一英哩的距離,爬高只有26公尺,算是一條非常簡單的路線。




Devil's Golf Course, 來之前,我一直以為這個點真的是個高爾夫球場,沒想到,它是用來形容這塊地,整個因為鹽份太高,而太乾旱,所以造成鹽份結晶,因此整塊地皮都翹起來,因此形容這塊地就像惡魔來打過高爾夫球,因為亂打一通而使得地皮都翹起來了。




近看這塊結晶鹽,嚐了一下, 還真的是很鹹,不是虛有其表!



這裡是Badwter Basin, 是全美最低的地方,也是整個西半球第二低的地方。 而Badwater的牌子上,寫著此處低於海平面85.5公尺,而海平面則在後面的半山腰上。 整個Death Valley大約有13600多平方公里,其中大約有1400平方公里是低於海平面的,包括Furnace Creek遊客中心。




惡水之所以稱為惡水,是由於以的商人,帶著他們的驢子來到此處,因為水的含鹽成份太高,找不到可以給驢子喝的水,因此稱之為惡水。 我們在Dante's View往下看到的白色地方,就是這個Badwater Basin. 夏天時這裡會有水,而冬天乾旱,因此鹽份結晶而形成一塊塊的Salt flat.



隨然這裡的地質惡劣,但黃昏的夕陽依然美麗,所以我們第一天的行程就在這裡結束。太陽一下山,很快就得摸黑趕路回到小鎮去。




第二天,我們主要的目標是中間Stovepipe Well附近的景點。 第一個目的地是Mesquite Flat Sand Dune. 這是一個沙丘地形,因爲風向和地形的關係,被風化的沙石,都吹到了這裡,而形成了沙丘,死亡谷裡,有幾個沙丘地,這裡應該算是規模最大的。 我們順著沙丘上上下下,聽說要走到遠處最高的那個沙丘,要花大約一個小時,我們只走了ㄧ半路程就回頭了。 回到停車場,上車前,抖沙就花了大約半小時。




在Stovepipe Well吃過午飯,我們就前進Mosaic Canyon, 要進峽谷前,又需要經過ㄧ段碎石路,大約開了十分鐘,才到停車場。 這個峽谷因爲不同時間的造山運動,造就了原來的大理石和馬賽克的混合礦石,又因大水沖刷,而變成現今的峽谷。 這段路的前面ㄧ小段路,馬上就可以看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功,雕朔而成的大面積的白色大理石山壁,是我此行最愛的地方。





再往上走,顏 色稍有變化,但是也非常壯觀!





由於我們只有兩個整天的時間,因此只能走訪整個死亡谷的東南區和一部份的中間景點,
園區內還有很多景點都沒辦法去。
像北邊"會移動的石頭", 光單程開車就須四小時,
所以,有機會,一定還要再來一趟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友善列印